梦不入海

我试图用困惑、危险、失败来打动你

个人动漫同人主页

【秦时//天九 全员向】地下九十九(8-12)

深夜鸡血,OOC全员无脑欢乐向地府小故事。

cp自由心证,角色死亡前提注意,慎重食用。



8、

“这,盖兄……”韩非盯着篝火堆看了半晌,思绪乱涌,一时间也无话可说。

盖聂仍是波澜不惊的淡然模样,“无妨。”

他倒并不是客气。不过自忖平生在篝火边睡过不止一夜,如今身灭为鬼,更不用担心什么夜深寒重、虫兽环伺。守着这堆篝火将就一晚,明日再去寻些建房的材料,徐徐图之,未尝不可。


他这厢计议已定,殊不知一旁表情纠结的韩非心里,已结合着这些年陆陆续续听闻的剑圣事迹,上演了一出英雄寞、荒草凄的大剧。

两个人心中各怀所思,相对无言,场面反倒是一派和谐。


只是,盖聂看着那堆平平无奇、却在这里出现的柴火堆,还是忍不住陷入沉思:这堆篝火有什么特殊的……是天明烤过鸡,还是小庄添过柴?


9、

盖聂,堂堂剑圣,鬼谷高徒,一剑光寒十九州的天纵英侠。

这样的人,他的心永远是向前的。

无论是名满天下的鬼谷,还是帝王钦赐的宫堂华府,对他来说,未必及得上心事已了后幕天席地、纵歌江湖的一簇篝火。

如此风骨,可敬;想起那些鬼鬼相传的轶闻,残月谷对战三百秦兵、帝国重金悬赏、纵横决战种种,却又可叹。一代英雄,最心安处竟是如斯。

正是十年可见春去秋来,百年……咳不对,跑题了。


“韩兄。”

清淡的声音打断了韩非越走越偏的思路。抬头望去,刚刚还在他脑海里千里护崽走单骑的人正看着他,一副求教的认真表情。

“请问韩兄,可是说过此处房屋、衣物等都是由自己的记忆化出?”


10、

“正是。”

韩非见他态度郑重,不由得也收敛了几分,想了想才认真答到:“鬼魂者,人之灵也。灵就是指精神。衣服、房舍等既为死物,也就没有精神,不可能化成鬼。因此,我的老师,也就是荀卿,观察了三年上百个鬼之后,得出了这个结论。”


“虚以静后,制天命而用之。素闻荀夫子治学之严谨,今日得教,果然令人钦敬。”

“啊,这个……盖兄过誉了。哈哈,哈…哈。”

韩非的神色突然有些僵硬。原本灵动的眉目间,一丝尴尬,或是懊恼慢慢浮现。


盖聂原本只是习惯性称赞一句。他向来是发自真心觉得对方有过人之处,虽然不知为何,常常事后才得知正是因此惹来麻烦。

但这次,哪里出了问题吗?盖聂皱着眉头,思索着刚才韩非说的话。

突然间,一句话跳进他脑海中。

“制天命而用之。”

《天论》。原来如此。

盖聂望天,生活不易啊。


11、

生活不易,韩非叹气。

循名实而定是非,因参验而审言辞。事物不经检验实验是得不到答案的,这的确是他说过的不假。

可是,谁能先去死一死再宣布世界上有没有鬼神啊!


没错。韩非和老师荀况,生前是一脉相承的无神论者。

可惜,是生前。


实际上,韩非最开始被投送的地点正是当年求学时所住的桑海小院。

似乎冥界也知晓节俭,倘若有几人记忆中的房屋是同一间,就只会幻化出一处屋舍,后来者直接投送过去便罢。

这条规律也是荀卿研究后总结出来的。


荀况虽然在发现这世界上有鬼神存在、且自己就是活生生例子之后,大受打击闭门愤怒了一段时日。但没过几天,便又重新振作,奋而研究其理,著书论说,与上门嘲笑的墨翟等人战得不亦乐乎。

没几年,各家子辈陆续下来。学堂重启,论战再开,于是学界又添新光。真是可喜可贺,可喜可贺。


只是可怜了韩非,在桑海蓬勃的学术气息里度日如年,终于等到紫兰轩落成,才过上难得的逍遥日子。


12、

盖聂毕竟年少时用功,博览众家之说,基础过硬。初时虽没反应过来,此时了悟之后,也就默契地避过了这一节。只是继续提问道:

“既然如此,相貌年纪,是否也可以随自己的意愿而动?”


韩非对他的这份默契心领神会,平复了心情后笑道:“刚才曾说过,鬼为人之灵,所以相貌当然只能是自己生前模样的复刻。不过年纪……却是不同。盖兄可还记得来时经过的那座桥。”

“记得。一步一岁消,有回溯光阴之能。想来,桥名应当是奈何。”


“不错。不过,一步能消去几岁,取决于过桥人的旧识。”

“因为留在这里的鬼,多半是还有人在惦记的。如果死去之人已被尘世彻底遗忘,便会投入下一个轮回。”

“那些还记着你的人,他们心中印象最深的模样,便是你下桥之后的样貌年岁。”


盖聂略一思忖,又道:“若是这些旧识彼此印象最深的不是同一个模样,又该如何?”


“那自然是看谁执念更深喽,”

韩非掐指算了片刻,眨眨桃花眼,促狭一笑:“依盖兄的年岁,下桥之后还是这般模样……看来,有人惦记了你很多年啊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总算写了一直想写的梗——无神论者的艰难鬼生。

查资料才发现荀卿和非哥都是最早提出无神论的思想家啊,感叹自己的孤陋寡闻。《天论》安利一下!

非哥哥太话唠了……于是其他人物还是没登场(忧伤

…明明是全员向。暂时打了大叔和非哥的tag。


继续求全员向的同人qaq我好饿。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1)